最新消息

NEWS

202203-21
【勞動部勞研所】影視業職災災害預防指引

影視職災災害預防指引已放置工會官網,提供產業所有人員自行下載。

影視職災災害預防指引是依職業安全衛生法及勞動基準法,及參照國外影視作業指引擬定,依法適用國內影視工作,過去勞、資產業作業安全觀念缺乏,經常處於險境作業而不自知,雖是為完成作品,卻也損耗了健康。

在相關安全講座仍在籌備時,先公開2020完成之災害預防指引,已有2019版本之人員也請一併更新,以此版本適用。

下列整理指引重點:

1️⃣、所有工作者應具備安全意識,保障自身及他人安全,面對已知的危險,任何人都可提出危害,要求即時改善,經提醒仍未能即時修正,可行使『退避權』,表示即刻停止提供個人勞務,直至危害消失。

2️⃣、施行風險評估作業,將潛在危險及工序漏洞進行風險評估,無論是特殊環境、高危險動作/活動,亦或是室內/棚內作業,皆可因風險評估而採取適當預防措施,降低危害風險。

3️⃣、成立工作安全小組,擬定風險對策;由主創人員、各組頭所組成,前期作業便作出全面性的風險評估,需經常與定期參與安全會議,確保安全設施齊全、界定作業安全方法、維持安全事項上的溝通,建立改善回饋機制、填寫安全紀錄表單及協助意外事故調查,除此之外,應對工作人員進行安全教育訓練,而此項作業應因每支片作必要規劃。

4️⃣、特殊場地作業,如山區、洞內、廢置空間、野外、鄰水場域、道路空間,應講解場地潛在危險、注意安全事項,並備妥必要安全防護裝備、個人裝備、專業輔助團隊(如重機具工程團隊、消防團隊、救護團隊、戒護團隊、結構評估或補強工程團隊、環境測定團隊等),規劃必要作業區域動線(如工作站、專業團隊移動路線、必要器具放置區、休憩區域等)、鄰近醫療設備移動路線、災害發生時撤離計劃,最重要是確保所有人員安全通訊暢通,備妥所有準備,方能將危害降至最低。

5️⃣、指引已規範經常發生職災之危害預防,如電氣災害預防、高處作業墜落預防,相應的墜落防護設備、施工架作業安全、高空工作車等防墜作業;拍攝現場經常發生之絆倒、摔跌災害預防,如室內/戶外拍攝場所之通道規劃、消防安全檢驗;也規劃了特技動作危害預防,如特技動作一般作業危害預防、威亞吊掛作業危害預防、水下攝影作業危害預防、現場特別效果作業火源危害預防,且為了能更有效的使用指引,也已制定各式工具表單,務必搭配表單一起詳閱。

6️⃣、指引中含29項附件,如各式工具表單、SOP作業流程、作業流程說明、特技動作組SOP、緊急聯絡表單、意外事故報告表、疏散程序、消防安全檢核表,以協助快速了解作業前應核檢項目,可搭配現場作業安全規劃及檢視使用。

7️⃣、指引參照職安法、勞動基準法、建築法及事業用爆炸物管理條例等,相關罰責亦適用職安法、民法、刑法,請務必以守法為優先。
#指引出自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

工會檢舉辦法
檢舉請提供:
1. Line對話紀錄(任何可證明工時超過12小時的證明)
例如:
a反應真的太累了啦,加上轉場車程都多久了再拍到幾點....,諸如此類的對話
b自己在對話裡默默報告我出門囉、我轉場囉、我收到囉、我放器材囉、我到家囉.....等等
c 大群發的通告
d 過檔的時間相關訊息等
e GPS路線紀錄
以上可舉例的項目繁多,可自行發揮
2.班表:需有簽名及上工收工時間
3.器材公司(上下器材時間表、或監視紀錄的time code)
4.製作公司名稱、聯絡人
5.現場指揮監督人姓名、職稱
6.近期拍攝時間、地點(可多列舉)
**若該劇組未檢送84-1核備,表示工時應回歸到第九小時起計超時**
工會洽詢專線如下:
電話:(02)2788-8782
信箱:tfdbu2012@gmail.com
Line:@movieu
及工會臉書留訊息等